English

德国向假球开炮

——于大川谈德甲如何净化赛场
2000-03-07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德国足球甲级联赛始于1963年,在初始阶段由于利益的驱使,德甲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了假球现象,但是由于德国足协打击力度大,惩治手段严厉,从70年代后期开始假球现象已在德甲杜绝,其联赛也走向了良性、健康的轨道。

近日本报记者对中国体育报记者、德甲专家于大川进行了专访,请他谈了70年代德国足坛的一桩颇具代表性的打假案。以下为对话实录。

记者(以下简称记):1970—1971赛季被称为是德国足坛一个污浊的赛季,请您谈谈这个赛季的情况。

于大川(以下简称于):这个赛季进行到第34轮时,出现了令观众极为不满的现象。当时,弱旅比勒费尔德以1:0战胜了柏林赫塔,保级大功告成。然而,在现场观战的37000名球迷对此却不以为然,他们在赛场里齐声高呼:“假球、假球!”

记:德国足协对此有何反映?

于:为此,比赛的第二天德国足协便授权其下属的甲级联赛委员会派出专门调查组,立即展开了深入细致的调查。

仅过一天,奥芬巴赫俱乐部主席霍斯特·格里高利欧·卡内拉斯就在报界公开揭露说,德甲赛场出现了至今最大的贿赂丑闻!有人在用金钱买积分!为此,他向德国足协提供了一盘缩减了内容的录音带。在录音带里有柏林赫塔队队长塔索·维尔德和科隆队守门员曼弗里·特曼格里茨的声音。此前,在问及是否踢了假球时,他们矢口否认,一口咬定“比赛很正常”。但是,通过这盘录音带,人们回忆起某些值得怀疑的比赛结果:在赛季的收尾阶段,实力很弱的奥芬巴赫队(黎兵目前所在球队)在5场比赛中竟然取得了8分(当时胜一场得2分)!

不过当时人们仍然拿不出任何有力的证据,只是认为某一、二支球队值得怀疑。

但是,纸包不住火,最后真相终于大白。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1971年5月初的一天,奥芬巴赫俱乐部主席卡内拉斯接到了科隆队守门员曼格里茨的电话,如果让科隆队在与埃森红白队的比赛中获胜,并为奥芬巴赫保级提供方便的话,卡内拉斯必须支付他现金25000马克。卡内拉斯接受了曼格里茨提出的条件,很快就支付了他开出的价格。结果,科隆以3:2击败了埃森红白队。

随后,令人大惑不解的比赛结果开始连续出现:奥伯豪森以4:2大胜科隆,比勒费尔德分别以1:0击败劲旅沙尔克04和斯图加特。德甲赛场一时让人如坠五里雾中,谴责声四起。受到质疑的卡内拉斯因心怀鬼胎,整日寝食不安,他一边装腔作势地向德国足协要证据,一边又出示了那盘录音带来证明自己的“清白”。但是,经过国家队主教练舒恩和《踢球者》杂志主编听过录音带后辨认,有一个人的声音是该杂志社的记者布莱姆斯模仿的。诡计终于破产了,原来是卡内拉斯贼喊捉贼,导演了这场恶作剧,他企图依靠金钱来收买对方球员“放水”,最终达到保级的目的。

一切真相大白。6月17日,德国足协对3名参与录音的球员和奥芬巴赫俱乐部提出诉讼。24日判决书下达,宣布曼格里茨和维尔德终生禁赛,另一名球员帕茨克禁赛10年,奥芬巴赫俱乐部降级,直至1972———1973年才允许通过“升级”赛重返甲级联赛。

这场假球风波一共涉及到6支甲级队,除科隆和奥芬巴赫外,还有比勒费尔德、沙尔克04、斯图加特和柏林赫塔。由于面广队多,影响到众多的比赛结果,最后也就不了了之了。另外,拜仁慕尼黑也是怀疑的对象,因为它在主场曾以7:0狂胜科隆,科隆队的守门员是曼格里茨。但因证据不足,不能立案。

记:德国足协是依据什么对球队、球员作出处罚的?

于:德国甲级联赛在1963年启动的同时,也制定了相关的法规,更重要的是还成立了具有行使司法权力的足球法庭,对这次假球案的处罚,即通过足球法庭作出。但是足球法庭作出判罚是依据德国足协的法规,而不是移交民事司法机构。

记:这次假球风波对以后的联赛有何影响?

于:由于德国足协惩处非常严厉,其后假球现象基本杜绝。但是,因上赛季假球风波作祟,使得随后一个赛季到场观战的球迷人数骤减90万,18支俱乐部的收入一共减少了600万马克。

俱乐部收入的减少,一方面与观众人数锐减有关,另一方面则是在球员基本工资不变的情况下,俱乐部的负责人为了鼓励队员赢球而私下偷偷塞钱给他们。贝肯鲍尔在他的回忆录中曾这样写道:“1967年10月7日,甲级联赛委员在汉堡开了一个会,对职业球员采取放开政策。为了留住大牌球星,俱乐部只有继续弄虚作假。拜仁慕尼黑如此,其他俱乐部也如此,对这些球员要么采取偷偷挣钱的方法,要么就采用税后收入的方法。今天,我在反复考虑的是,德国足协的这种作法是否对1971年的假球丑闻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在这种情况下,由于到场球迷人数的骤减,极大地影响了球员的热情,不少俱乐部的水平也在大幅度下降,如奥伯豪森、多特蒙德、汉堡、不莱梅、汉诺威、杜塞尔多夫和斯图加特等。尽管这些球队渴望对球迷的吸引力,但一切都是徒劳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